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建

2020年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04-20 12:00:00 字体大小:

2020年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州党的工作会议、全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省厅党组的部署与要求,坚持把党的整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做好“三个表率”,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为建设规范、高效、和谐、美丽的州自然资源与规划管理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突出政治统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1、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增强“四个意识”系列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好州委政治巡视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基本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准确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规划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3、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扎实开展好党性教育活动,重点围绕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实际问题,结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查找和梳理个性化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初心铭记于心,使命永担在肩”。

二、深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推进学习培训全覆盖。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学。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课题,轮流给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作形势报告、专题辅导;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定期到党建联系点进行调研。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读书班、“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微宣讲,坚持每周五学习讲堂,办好机关党建学习“大讲堂”等工作。

5、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讴歌祖国、同心追梦”为主题系列活动。适时邀请州委党校讲师团“辅导授课”,开展形式政策教育、典型教育等,“七一”建党节开展“品味《共产党宣言》,争当时代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党建氛围。 

6、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党员”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暨周五讲堂制度,完善以考促学机制,加强学习管理、督查和考核,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省厅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习政治理论,认真钻研本职业务,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强业务技能培养,提高综合素能,要求“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全覆盖。

7、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开展关爱困难党员职工活动,落实谈心走访制度,完善谈心谈话记录,落实关怀帮扶机制,努力做到理论上解惑、思想上解放,心理上减压,心灵上解渴,生活上解困。今年是机构改革后攻坚克难关键年,要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回应合理诉求,正面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支持、理解、参与改革,正确对待岗位职务变化。

三、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8、围绕制度落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半年不少于1次,进一步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健全党内组织生活有关规定,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和专项报告制度,加强对组织生活全过程指导、管理和服务,对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年内组织开展督查。

9、围绕“五化”建设,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抓党支部工作的本领,落实《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以建立支部工作标准体系为重点,落实“五个基本”的要求,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培树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坚持重心下移,注重分类指导,大力加强直属单位党支部建设,持续用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和工作一般化等突出问题,促进直属单位与部门机关党的建设均衡协调发展。

10、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狠抓机关党建“1+1”工作。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携手共建扶贫村基层党建“1+1”促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建强村级班子、建强党员队伍、促进“双培双带”、促进制度完善、促进服务群众,携手共建,互助提升,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支部联基层、党员联群众”“一进二访三联”活动,引导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维护脱贫成果攻坚第一线,在服务基层群众最前沿锻炼能力,提升本领,办好实事。

11、围绕排忧解难,做实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工。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做到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内容具体化,服务效果精细化,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为所在社区和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社区报到服务台账,加强考核管理,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长效机制,促进机关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12、围绕增强支部功能,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深入推进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管理、党员信息采集维护、党员公开承诺、《红星云》运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落实,不断增强支部功能,发挥好支部在基层党建中的基础性作用,使党支部优质高效地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以正风肃纪为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1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细落实,明确职责定位,细化责任分解,强化责任考核。认真开展廉政条规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落实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制度。深入开展述职述廉、廉洁谈话和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廉洁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围绕“上廉政党课、读廉政图书、看廉政警示片、挂廉政格言”等活动,积极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继续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敲响警钟,提前打好“预防针”,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建设。

14、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把整治“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突出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做群众工作不深不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过年、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加大通报力度,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每月做好“四风问题”台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绝不姑息。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重点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威慑力。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有关规定,整治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问题。对安于现状、不愿尽责和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发展意识淡薄等缺乏主动作为和担当精神的为官不为的现象,对不给好处就从重执法,不顾群众实际困难机械执法,要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特别是对在土地征收、土地出让、土地违法等领域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要坚决查办。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坚决把腐败蔓延的势头遏制住。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项目、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的防控。

15、强化监督检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强化党内监督,保证局党组重大决策执行到位。依照《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并落实党组决策执行监控机制,坚决纠正和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二是强化行政监察,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土地调控和监督,坚决刹住乱占滥用农用地之风。把牢土地、矿权审批中重点环节,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强对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工作监督,防止低水平、高污染的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保证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杜绝不动产登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行为。三是强化效能监察,建设“效能国土”。加强对改革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硬化监督手段,以明察暗访,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深入治理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是加速推进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法规政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坚持自上而下原则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升州级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五、以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为目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6、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单位、美丽科室、文明家庭创建,扩大参与文明创建覆盖面,加强创建指导和动态管理,提高文明创建水平。深入推进“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工作。全面贯彻“便民、高效、规范、阳光”的服务理念,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县市和用地单位、涉矿企业,面对面地沟通座谈,汲取意见、查找不足,掌握服务实情,及时把服务需求固化为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17、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和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情感认同,切实把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觉追求和行为准则。组织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强化机关文化建设,抓好“地球日”“土地日”“七一”等活动,将自然资源文化和机关文化有机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的机关文化品牌,扩大先进文化的影响力。加强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等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健康文明、生动活泼、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18、深入开展党团员志愿服务。加强党团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引导机关广大党团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学雷锋”“互爱互助”“五下乡”“三关爱”等经常性志愿服务,着力打造一批普惠群众、凝聚民心的品牌活动,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六、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根本,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9、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建立机关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对党支部工作即时管理、纪实管理和痕迹管理,形成工作部署、工作管理、工作动态、工作数据、工作交流、工作评价一条线传输、一站式考核模式的新格局。切实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增强述职测评实效。完善机关党建绩效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到实处。

20、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提升“八种本领”为重点,以“五个过硬”为目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21、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健全群团组织,理顺组织关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开展“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系列活动,做好关爱女职工工作。围绕中心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广泛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党建群团文化生活,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组织“党员志愿队服务”活动。

22、强化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机关党委成员带头学习党建业务知识,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让局机关党委干部成为“党建内行人”。强化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严格工作标准,在服务党支部、服务机关党员、服务群众上进一步提速提质,让机关党委成为“党员之家”。

23、加强工作分类指导。坚持基层党建责任片区制度,强化党建工作分片指导,加强对各支部基础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坚持中心下移,重点加大对所属二级机构的指导力度,确保全覆盖,推动机关党建一切工作落实到党支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