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学史明理专题研讨-王申强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4-14 10:52:03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

近期,在认真学习中央党校推出的“国史讲堂”,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系列讲课后,收获颇丰,而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下面我想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浅要谈谈自己的感悟。

一、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一个党起码应该是爱国的,不爱国的党,相信老百姓不会拥护和支持。而在当年,爱国首先的表现就是抗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从1933年1月提出中国工农红军准备在三个条件下同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的协定,到1935年八一宣言呼吁全国各党派、各军队、各界同胞,去为抗日而奋斗。从1936年同进攻红军的东北军、西北军停止内战,建成三位一体的抗日统一战线,再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国抗战爆发,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全国同胞、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抗日救国路线,广泛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参加抗战,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中国人民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面抗战、团结抗战、持久抗战等政治主张得到全国人民的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东北抗日联军、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武装更是以指战员们的流血牺牲,成为中国人民寄予厚望的子弟兵。来自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在湖南永顺县参加红军的10名八路军第120师指战员,在山西抗日前线对日作战中英勇牺牲,有连长、有班长还有普通战士,年纪最大的27岁,最小的21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为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指出了光明的前景。

二、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革命的实质问题就是个农民问题,谁能把农民争取过来谁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而在当年,农民的首要利益就是土地,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诉求,就能争取到占中国人口的大多数农民群众的支持,为充分保障农民利益,中国共产党层曾数次调整土地政策。

在土地革命时期,为了满足农民急迫的土地要求,实行“打土豪分田地”政策,巩固了农村革命根据地,使广大贫雇农政治上翻了身,经济上分到土地,生活上得到了保障,调动了他们革命的积极性。抗日战争时期,为团结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把土地政策改为“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这一措施把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解放农民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既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又有利于团结地主抗日,巩固了抗日统一战线。到了解放战争时期,为了调动广大群众革命积极性,又变“减租减息”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数次土地政策变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农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得到了农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与广大农民形成了血肉联系、鱼水关系。

三、共产党实行了高度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最有资格谈民主,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强调的首先也是民主。我们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毛泽东说过,就得靠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连当年司徒雷登在离开中国时也承认,“整个来讲,不论是对中国的民众(特别是农民),或者是对国内国外的观察家,共产党都能给他们这样一种印象:它是全心全意致力于人民事业的,它真正希望促进中国的民主事业,希望中国在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中获得一个真正独立而强有力的地位。”

中国共产党就是靠搞民主起家的,当年提出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人在抗日根据地的政权人员组成中,只占1/3,另两个1/3,一个是左派进步分子,一个是中间人士。陕甘宁边区选上的共产党人一度超过了1/3,多出部分辞职,就保留1/3,共产党的民主政策得到了各阶层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与国民党在国统区实行法西斯特务统治形成了鲜明对比。

四、共产党人高度廉洁

毛泽东曾指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为了净化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从未松懈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廉洁奉公的作风与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不求实效形成了鲜明对比,成为影响人心向背的重要原因。据说,在当时许多西方记者、国际友人、爱国华侨等先后来到延安,共同感受:“延安正在孕育一个新中国”。毛泽东也曾经自豪地讲过,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十个方面的东西没有,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巧取豪夺,没有叫花子,没有娼妓等等。

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击败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绝非偶然,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着一系列优秀的特质,也正是凭着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广大人民建立了伟大、繁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