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小结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08:40: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小结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相关要求,围绕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措施和地质灾害防治,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前期开展情况

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结合群众们急难愁盼的问题,立足单位实际,开展各项便民措施等活动,解决群众办证、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先后完成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

(一)完善制度。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两个专题学习,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规范管理,修订完善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租车、出差、会议等事项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公务租车的内容以及申报手续,明确县市出差的数量,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格管控会议规模和数量,严格履行会议召开申报程序,坚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会议落实工作等形式主义“会议”的召开。《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传承中国共产党节约朴素的有优良传统,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规范好公务租车、出差、会议管理。

(二)加强调研督导。4月21日,党组书记、局长祝期祥、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袁昌全轻车简从深入古丈县烂泥田矿区、大龙矿区督导调研矿山综合环境治理工作,指导矿山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实地调研已关闭矿区的生态修复情况。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基层调研督导,坚持每月月初进行调研指导,月末进行督导核查,推动“月清三地”、矿区综合环境等工作落实落地,切实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资源保护理念。

(三)开展地灾避险演练。4月15日上午,全州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活动在吉首市峒河街道小溪村举行。演练假设受连续多天强降雨影响,小溪村发生了一起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威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当地政府部门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派出由自然资源、消防救援、应急、医疗、民兵等部门组成的专业队伍赶赴现场,对险情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紧急疏散、撤离危险区群众,抢救被困伤员,搭建帐篷安置灾民,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护。通过演练增加防灾避险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四)拓展全州不动产登记业务。4月22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袁昌全带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建局、州不动产登记、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长沙中智公司有关负责人一行18人,分别赴常德市、长沙市考察学习不动产登记业务。学习常德市、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二手房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有线电视联动过户、“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拓展了不动产改革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加快推进我州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为民办实事主要工作

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从小切口入手,切实推进。具体工作措施有:

(一)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1、高度重视,早启动、早部署,齐抓共管、措施得力、形式多样,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1月22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强调;1月24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州自然资办发[2021]4号),对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切坡临坡建房隐患防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2月2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祝期祥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并审议通过了《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排查工作督查方案》;3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祝期祥组织召开专项督导工作业务培训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华在会上就地质灾害、切坡临坡建房隐患汛前排查工作进行业务培训;3月1日至15日,州局领导联县包片,分别带队赴所联系县市开展地质灾害汛前排查督导工作;3月9日至11日,派出4个宣讲组对州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乡镇分管领导、村组干部、监测员进行切坡临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

2、明确防范重点,压实防灾责任。4月6日,报请州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了地质灾害防范重要时段、重要隐患、重点区域。4月15日,州人民政府李平副州长到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调研,对全州地灾防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4月16日,报请州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州地灾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平副州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祝期祥在会上对全州地灾防治工作做了安排。

3、做实巡排查,对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截止4月底,全州派出457组次1782人次,排查了地质灾害、切坡临坡建房隐患2948处次。快速处置了吉首市马颈坳隘口“4.14”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事件。

4、加强技防建设,积极构建“人防+技防”防灾模式,切实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2月初,通过公开招标,通过政府采购委托湖南湘西工程勘察院对全州100处危险性较大的隐患点安装专业设备,截止4月底,相关设备已完成安置点,目前正进行试运行。截止目前,我州已实现179处地灾点实现了普适型监测。

5、积极上争资金,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源头管控。截止4月底,向上争得地灾防治项目资金3456万元,其中地灾工程治理项目5个770万元,避险搬迁指标171户1026万元,地灾普适型专业监测项目资金500万元,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补助资金资金1160万元。

6、加强宣传培训,全面提升基层识灾避险水平。截止4月底,全州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14场次,对1997人进行专题培训;开展较大规模地质灾害宣传活动36场次,覆盖8613人;开展以村为主地灾应急避险演练23场次,参与人员2405名,特别是州政府在吉首市峒河街道小溪村组织开展的以村为主地灾避险演练,为全州地灾应急避险演练工作树立了标杆。

(二)进一步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落地。

截止目前,全州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发放总量63292本,其中证书发放42817本,证明发放20475本,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00%。

1、进一步推动不动产登记“零见面”“零跑腿”办理,本季度实现17689笔业务“零跑腿”“零见面”办理,除泸溪县、古丈县外,其他县市区均已实现自助打证服务。

2、全州所有县市可登陆省不动产网上“一窗办事”平台进行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吉首市、湘西高新区、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已实现登记场所自助查询。

3、全州共有65个金融网点设立了不动产抵押便民服务点,不动产登记受理终端延伸到5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申请端口已延伸至具备发证能力的22个乡镇,37家开发企业已开通“一窗办事”平台;

4、全州已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上办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实现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龙山县已实现所有业务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并逐步推广办理不动产登记无纸化服务;吉首市、湘西高新区已完成了“交房即交证”试点,其余县市正在筹备中;

5、进一步出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对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的小微企业,依据企业书面承诺书,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费,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将该项工作在网站和中心窗口进行了公告公示;召集长沙中智技术公司对水电气网有线电视联动过户、不动产登记流程优化等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形成了初步方案;

三、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高标准推进上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氛围还不够浓;督促推进力度还不够,群众满意度还不够。针对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切实将“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

(一)抓责任落实。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统筹推进,进一步对标对表抓好相关科室的责任落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抓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以群众们关心关切的不动产登记和地质灾害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便民措施的推行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视巡察、环境治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营造“办实事、开新局”良好氛围。立足结对帮扶社区、结对振兴村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对照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梳理“为民办实事”清单,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形成浓厚的“办实事”氛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