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学史增信专题研讨-向泽贵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09:05:00 字体大小:

通过学习党史  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仰

向泽贵

2021年4月25日

一、为什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仰

(一)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列宁指出:“马克思学说具有无限力量,就是因为它正确。”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地吸收前人优秀思想成果、总结人类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立的科学理论,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大成,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

(二)马克思主义代表了最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可以说,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因为这样,马克思主义一经产生,就“在世界的一切文明语言中都找到了拥护者”。中国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群众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三)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列宁曾说过,马克思“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为人类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变革现实的实践,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历史进程。对于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来说,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比马克思主义更实用、更管用。

(四)马克思主义科学预测了未来社会的理想状态,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从人类诞生之日起,特别是进入阶级社会以后,就在苦苦探寻理想的社会状态。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旧世界的基础上,对未来社会作了科学设想,揭示了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二、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判断、基本结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围绕回答哲学基本问题,形成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事物矛盾运动原理、认识能动反映原理等基本原理。历史唯物主义把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社会历史领域,形成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围绕研究在一定生产力状况基础上的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对立的根源、资本主义为新的社会形态所替代的必然,形成了劳动价值理论、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流通和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理论、垄断资本主义理论、未来社会经济特征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等,其中最核心的是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在深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及其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基础上,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被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的历史发展趋势,形成了人类社会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进化和发展是一个客观自然历史进程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些基本原理,已经被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依然是我们今天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判断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指南。

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中国人民经历了在黑暗中长期探索和徘徊、对各种主义和思潮反复比较之后的历史选择。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初心使命是高度契合、内在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人类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四、共产党人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共产党人是否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总结实践经验,是考验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坚定的主要标志。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共产党人在工作中坚持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强烈意愿和坚定意志,是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和思想觉悟高的重要体现。有效推进共产党人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帮助共产党人养成实事求是、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彻底抛弃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具体做法上,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