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学史增信专题研讨-吴春明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09:40:00 字体大小:

学 史 增 信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吴春明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今世界,要说那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个自信,正式源自于我们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和伟大成就。“学史增信”就是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一是通过学党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百年党史,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出来的一条举世独特的道路,是一条救国救民、强国富民的“中国道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深刻认识“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怎么样,人民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有说服力;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这条路越走越统筹,越走越宽阔,引领着中国走向进步、人民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今天,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更要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指引国家发展进步,人民获得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二是通过学党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百年党史,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出富有中国特色、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的过程。在领导革命、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的历程中,我们党总结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在指导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中,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丰富和完善。追寻历史,力足当下,展望未来。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学习的突出占位置,更坚定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拓局面。

三是通过学党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国家的繁荣进步、长治久安,离不开根本的制度保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已形成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国家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国家建设中,突出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制度根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学习党史,可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征,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中国之治”的根本支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通过学党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中华文明扎实之根脉、醇厚之积淀,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所孕育的中国传统文化,植根于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从历史传承中来、从革命奋斗中来、从改革创新中来,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刻认识我们强调的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机整体的自信;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西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的被动转化为完全主动,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