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学史增信专题研讨-袁昌全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09:45:00 字体大小: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史增信”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提纲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袁昌全

(2021年4月 30 日)

根据州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了“学史增信”专题阶段。近期通过深入自学、集中学习相关规定读本和篇目,现就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历史和现实的实践都表明,这条道路卓有成效地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性课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其一、近现代中国历史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起,中国人民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以实现民族复兴的艰辛征程,近现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实质是以社会转型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进程。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追求现代化的进程表明,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必须以社会主义为引领。一方面,从鸦片战争失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数十年间,中国各个阶级的先进分子追求现代化的实践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走不通。就外因来讲,外国资本主义侵略中国的目的是想把中国变为它们的原料供应地和商品集散地,根本不允许中国发展起来成为它们的竞争对手;而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出于维护其统治地位的需要,更不希望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动摇其政权的根基。从内因来讲,在旧中国,地主阶级的开明人士和资产阶级的改良派、革命派等,由于自身的局限,难以与中国的封建制度彻底分割,引导中国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另一方面,20世纪上半叶,两次世界大战中资本主义给人类社会所带来的空前灾难,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给人类社会所展示的美好前景,使中国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走向愈益明确。在资本主义趋于没落,社会主义生机勃勃的新时代,特别是领导推进现代化的新力量——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领导人民推行革命,扫除了现代化障碍之后,不可能把中国引导到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上去。历史的发展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只有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走社会主义之路。
    其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来之不易,它科学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地回答了当代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首先,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问题上,强调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回答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谁来领导”的问题,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其次,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起点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分析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当代中国的历史条件,对中国国情作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回答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何处出发”的问题,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再次,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兴国之要、强国之路、政治保证、建设布局等方面展开现代化的路径。明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回答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怎么实施”的问题,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清晰系统完整的思路。还有,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取向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出发,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核心理念和价值目标。这一价值取向的确立,解决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谁”的问题,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正确的价值追求。最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据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确立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确立,解决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向何处去”的问题,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明确而丰富的具体内涵。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它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效破解了当代中国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基石。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社会主义首先是一系列制度安排,是在社会生产力发展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经典作家所设想的社会主义制度形式不完全相同,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建立在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基础上的其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等各项具体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保证了我国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性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等,保证了我国上层建筑的社会主义性质。

第二、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民基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个国家,为了谁、服务谁、依靠谁,谁是这个国家的最大受益者,是这个国家性质的最鲜明的标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主义,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支持。

第三、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基石。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受到在一定经济发展基础之上的价值理念支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的价值准则和价值追求,从价值基础上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

第四、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基石。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是在先进政党的推动下建立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最新认识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其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两个先锋队”的性质,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进步,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