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学史增信专题研讨-祝期祥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09:50:00 字体大小:

学史增信专题学习发言提纲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祝期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更是最好的营养剂。湘西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是孕育红二方面军的摇篮,是湘西是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87年前,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塔卧为中心,开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前赴后继的英勇事迹和大无畏精神,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行。今天到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学史增信专题学习研讨,身临其境学习党史,就是为了从中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下面,围绕这次专题学习的要求,我从三个方面谈些认识体会:

一、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

近代以来,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抗争,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道路,但各种尝试和努力均告失败。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无数中国先进分子把中国实际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相结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壮举。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着我们党不能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著作的个别词句和别国革命及建设的经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独立地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向全世界昭示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我们要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更好地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阶段和坚实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旗,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国人民生活状况逐步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使用“小康”这个概念来表述中国发展目标时,定位为“三步走战略”中的步骤之一,针对贫困地区积极实施“八七”扶贫攻坚等国家战略,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到21世纪后,党中央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必须完成的任务,从工作目标上明确了它的定位,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2020年,现行标准下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摆脱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向全国全世界兑现了庄严承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标志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进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比信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面对错综复杂国内、国际的局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成为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我州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来了一系列历史发展机遇,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发展成就,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即将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对湖南对湘西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抓好锰污染治理,举一反三推进全州自然资源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矿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让我州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