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灾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篇

[领导讲话] 李平在全州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1 09:00:00 字体大小:

在全州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李  平

2020年4月15日

同志们:

刚才文化同志对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通报,对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安排,我都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

2019年,全州经历了11轮强降雨天气,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23期14387条,全年发生较大规模的地质灾害8起,直接经济损失85万元,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值得充分肯定。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总体趋势是涝重于旱,汛期降水总量较常年增长1到2成,强降雨依然集中在5月下旬、6月下旬、7月中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红专书记、晓华州长多次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晓华州长3月27日在州政府常务会上听取了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汇报,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强调三点:

一、群测群防,完善监测网络

搞好群测群防,完善监测网络是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抓手。一要完善应急机制。州政府常务会议议定要求州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200人的应急处突队伍,各县市组建100人应急处突队伍。各级相关部门要按照早安排、早行动、早到位的要求,结合我州地质条件、灾害隐患点及工程建设活动的特点编制好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处理好各个职能部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关联、责任,大家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开展以村为主应急演练。乡镇人民政府指导,由村支两委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演练,让群众熟知隐患、熟悉转移路线、避让场所,切实提高灾情发生后应急处置能力。建好以村为主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备好必要的抗灾救灾物资。只有把以村为主的防治工作做到位,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才能真正抓落实。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要进社区、进村寨,要进村入户,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宣传地质灾害避险知识,宣传所在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类型及避险方法,做到家喻户晓,努力提升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临灾自救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抓好排查治理

突出重点,抓好排查治理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工作。一要突出重点防范对象。今年重点防范对象主要是纳入《湘西自治州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154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这154处隐患分布8县市,危险性较大,我们要心中有数。其他已明确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同样要抓好防范、抓好监测。二要突出重点防范区域。重点区域就是全州的中小学校,特别是已经确定有地质灾害隐患的中小学校,必须要人防、技防、工程治理相结合;重点交通干线,例如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县道、通村公路、产业路等,特别是通村公路基本无排水系统,极易诱发边坡垮塌、滑坡等;重要矿区,即花垣县民乐锰矿区、李梅铅锌矿区、龙山洛塔煤矿区、古丈烂泥田锰矿区、永顺龙家寨煤矿区,还有各类矿山的尾矿区;旅游景区、遍布城乡的各类建设项目施工区,农村建房等,这些都是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区域。要明确责任主体,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第一就是做好应急值守,建立观测点,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要明确人员值守,24小时观测,及时预警,这是我们现在常用的人防手段。第二就是做好避险转移、移民搬迁,将地质灾害威胁范围内的群众搬迁出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还要加强。第三就是做好技防,通过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雨量器、位移计等设备进行24小时监测。第四就是工程治理,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工程治理。州本级每年安排50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晓华州长在3月27日政府常务会议上要求县市每年也要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的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三要突出重点时段。汛前、汛中、汛后搞好地质灾害排查、治理和各种措施的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值守、汛后治理,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及时对接、及时掌握天气状态,及时向社会、向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村寨发布天气信息,及时预警。要充分发挥省405队、省245队地质队伍的专业力量,依托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第一时间排查、认定、处置地质灾害,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隐患变化情况,为应急处置提供第一手资料,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的分布和成因,及时制定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避险场所和群众转移路线等。

三、落实制度,做好应急值守

落实制度,做好应急值守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保障。一是要落实值班备勤制度。所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落实监测人员、落实责任人,确保信息畅通;实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及时准确、规范、报送信息,严禁监测人员、工作人员脱岗、离岗。二是要落实应急抢险制度。根据地质灾害特点,细化各项应急措施,做好应急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抓实村组力量,做好以村为主的应急演练、应急值守、应急避险、应急宣传。三是落实联席制度。自然资源、应急、气象、水利、发改、财政、交通还有乡镇、村等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实时会商、信息共享,大家要做到预警联动、处险协动,着力提高全州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总之,做好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今天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海兵厅长、省气象局和省应急管理厅领导讲话,特别是文浩副省长的讲话要求,抓好落实,勇于担当,压实责任,为做好今年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