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宅用地信息公开

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

来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 发布时间:2021-10-12 15:30:28 字体大小:

目录

一、前言....................................................................................................... 1

(一)计划目的与意义.......................................................................... 1

(二)计划期限与范围.......................................................................... 1

(三)编制原则...................................................................................... 1

二、2021年度储备土地规模、结构及分布.............................................. 3

(一)规模.............................................................................................. 3

(二)结构.............................................................................................. 3

(三)布局.............................................................................................. 3

三、2021年度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规模、时序.......................................... 4

(一)前期开发规模.............................................................................. 4

(二)前期开发结构.............................................................................. 4

(三)前期开发时序.............................................................................. 4

四、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5

(一)供应规模...................................................................................... 5

(二)供应结构...................................................................................... 5

(三)供应方式...................................................................................... 5

(四)供应时序...................................................................................... 5

五、2021年度储备土地管护与临时利用安排.......................................... 6

六、2021年度末库存储备土地情况.......................................................... 6

(一)库存储备土地总量...................................................................... 6

(二)库存储备土地结构...................................................................... 6

七、2021年度土地储备资金筹措来源和方式.......................................... 6

八、计划实施保障措施............................................................................... 7

(一)推进土地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7

(二)加强土地储备资金管理.............................................................. 7

(三)强化规范供地和供后监管.......................................................... 7

(四)建立土地储备供应计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制度.......................... 8


一、前言

(一)计划目的与意义

为适应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切实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充分发挥储备保障“净地”供应、调控土地市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有建设用地保障能力,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有效用地需求,努力增强国有建设用地利用的综合效益,实现开发区内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特编制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编制年度计划,是确定计划年度土地储备规模、土地供应规模、土地储备收支预算、土地储备融资规模实现土地收储的主要依据,有利于提高土地储备工作的计划性,减少盲目性。

(二)计划期限与范围

本计划期限为一年,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计划范围为辖区内全部储备和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

(三)编制原则

1、节约集约原则

纳入储备的土地必须符合相关规划、计划,立足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控制增量土地的收储,加大存量土地的盘活力度,优先储备闲置、空闲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存量建设用地,优化收储土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

2、协调发展原则

加大城市重点发展地区和重点预控地区的储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加大城市重大产业类项目、民生类项目的用地保障力度,保障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协调发展水平。

3、动态平衡原则

综合考虑湘西高新区的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土地储备开发潜力,结合年度土地需求及城市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土地储备总量指标,保持年度土地储备供需总量动态平衡,保障土地市场平稳发展。

4、适度弹性原则

为保障土地市场的有效供给与调控,应以土地供应为目标,按照以“供”定“储”安排年度土地储备。同时,保留适当的弹性,做到滚动管理,实现“超前规划、提前运作、弹性管理”。

5、规模控制原则

结合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财政预算,加强储备地块收支分析,对土地储备当年、跨年实施进度做出合理安排。结合土地市场情况,对计划期年末库存地块面积等实施规模管控,避免形成超规模、超时限“批而未供”土地。


二、2021年度储备土地规模、结构及分布

(一)规模

2021年度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计划储备土地总规模为82.25公顷,其中,既往年度已储备土地规模为18.10公顷,占总规模的22.28% ,计划年度拟储备规模为64.15公顷,占总规模的77.72%。

(二)结构

储备土地规划用途主要为商服用地、住宅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和交通用地。商服用地4.51公顷,占储备总量的5.55%;住宅用地42.04公顷,占储备总量的50.51%;工矿仓储用地23.04公顷,占储备总量的28.36%;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1.36公顷,占储备总量的13.98%;交通运输用地1.30公顷,占储备总量的1.60%。

储备土地取得方式主要为收购与征地。储备土地通过收购方式取得面积为38.75公顷,占储备土地总规模的47.69%;通过征地方式取得面积为42.50公顷,占储备土地总规模的52.31%。

(三)布局

储备土地主要分布在湘西高新区,面积为71.41公顷,占储备土地总规模的87.89%;其余主要分布于吉首市区,面积为10.84公顷,占储备土地总规模的12.11%


三、2021年度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规模、时序

(一)前期开发规模

2021年,储备土地中拟开展前期开发的储备土地规模69.52公顷,共9宗。其中,已入库储备地块中前期开发地块3宗,共17.65公顷,占前期开发总规模的25.76%;拟入库储备地块中前期开发宗地6宗,共51.87公顷,占前期开发总规模的74.24%。

(二)前期开发结构

2021年度拟进行前期开发的宗地中,规划用途主要为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商服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和交通运输用地。其中住宅用地前期开发规模最大,面积为32.31公顷,占前期开发总规模的45.69% ;其次为工矿仓储用地,计划前期开发23.04公顷,占前期开发总规模的33.6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计划前期开发规模8.36公顷,占前期开发总规模的12.20%;商服用地计划前期开发规模4.51公顷,占前期开发总规模的6.58%,交通运输用地计划前期开发规模1.30公顷,占前期开发总规模的1.90%。

(三)前期开发时序

第一季度计划前期开发完成5.19公顷储备土地,占前期开发总量的7.57%;第二季度计划前期开发完成储备土地19.60公顷,占前期开发总量的28.60%;第三季度计划前期开发完成33.74公顷,占前期开发总量的47.78%;第四季度计划前期开发完成10.99公顷,占前期开发总量的16.04%。


四、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一)供应规模

2021年度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计划供应土地169.46公顷,其中,来自存量用地45.63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26.93%;新增建设用地供应123.83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73.07%。

(二)供应结构

土地供应计划中,商服用地计划供应规模为12.55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7.41%;住宅用地计划供应规模为24.18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14.27%;工矿仓储用地计划供应规模为77.60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45.79%;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计划供应规模为32.49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19.17%;交通运输用地计划供应规模为22.64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13.36%。

(三)供应方式

2021年度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计划供应土地采用招拍挂方式供应面积114.33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67.47%;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55.13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32.53%。

(四)供应时序

第一季度计划供应14.85公顷,占预计供应总量的8.76%;第二季度计划供应39.62公顷,占预计供应总量的23.38%;第三季度计划供应53.32公顷,占预计供应总量的31.46%;第四季度计划供应61.67公顷,占预计供应总量的36.39%。


五、2021年度储备土地管护与临时利用安排

2021年度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已入库储备地块全部进行储备土地管护,管护面积18.10公顷,全部由储备中心自行管护和属地管护,无管护支出。2021年度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原则上不安排临时利用计划。

六、2021年度末库存储备土地情况

(一)库存储备土地总量

2021年末,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库存储备土地预计为21.64公顷,预计年末能全部完成储备投资。

(二)库存储备土地结构

2021年末,住宅用地年末库存面积为2.39公顷,占年末库存储备土地面积总量的6.73%;工矿仓储用地面积为7.89公顷,占年末库存储备土地面积总量的38.2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年末库存面积为11.36公顷,占年末库存储备土地面积总量的55.04%。

七、2021年度土地储备资金筹措来源和方式

2021年度湘西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土地储备资金来源于政府财政投资、土地收益基金以及上述资金产生的利息,共计43830.93万元。其中财政部门以已供应储备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33830.93万元,占筹措总额的77.19%;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中安排9868万元,占筹措总额的22.51%;,上述资金产生的利息为132万元。


八、计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推进土地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国土资规[2017]17号)的重新修订发布,土地储备机构的职能、土地储备计划编制、土地储备储备资金使用管理以及监管责任等各方面均有一定变化,为适应新的储备业务要求,各级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储备土地入库出库制度,积极推进相关制度建设,推进土地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土地市场稳定。完善出让土地配套设施建设,做好片区土地开发,提升土地价值。以“控总量、消存量,有序投放、显化效益”为原则,统筹调控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储备用地的合理和高效利用。

(二)加强土地储备资金管理

针对土地储备融资模式的变化,政府预算改革和债务管理的新要求,储备中心应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资金的管理。一是要积极争取湖南省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有效充实土地储备资金,降低土地开发项目资金成本,从而进一步控制债务风险并优化土地储备资金结构。二是要在合理安排资金计划,保证项目资金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项目资金的回笼,加快项目资金周转,提高储备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资金的预算管理,逐步减少土地储备贷款余额,进一步控制土地储备专项债务规模。

(三)强化规范供地和供后监管

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计划实施的动态跟踪管理,及时调度供地进度,确保重点项目用地及时落实到位,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对因特殊原因影响供应计划执行的,要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计划调整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加强土地供应后的监管,严格执行土地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出让合同,防范开发商非法买卖和囤积土地行为,对违法违约开发商实施处罚,对闲置土地进行清理,促进开发商加快开发进度,维护市场秩序,实现土地有效供应。

(四)建立土地储备供应计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制度

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相关部门可将土地储备计划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推动土地储备供应计划的有序进行。在对口工作上,加大和规划、地产、征拆中心的相关工作衔接,通过建设“一张图”工程和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对计划范围内的储备供应土地执行情况时事动态监管,通过土地储备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及时全面掌握计划执行情况,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按计划实施。


                             

计划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单位:公顷

                                                                                                                                                                                                                                                            



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表

单位:公顷

        

地类




行政区

合计

商服用地

工矿仓储用地

住宅用地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交通运输用地

小计

廉租房用地

经济适用房用地

商品房用地

其他住宅用地

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

169.46

12.55

77.60

24.18

0

0

23.54

0.64

32.49

22.64























行政区

类别

合 计

廉租房用地

经济适用房用地

商品房用地

其他住宅用地

小计

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含限价房)用地

小计

公共租赁房用地

棚户区改造用地

安置房用地



其中新增



其中新增



其中新增

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

24.18

20.53

0

0

23.54

20.53

23.54





0.64

0

0

0

0.6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