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计划

2022年度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15:15:00 字体大小:

2022年度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县市局、局机关各科室湘西高新区分局

现将《2022年度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8


2022年度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自然资源规划管理核心职能,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四位一体”法治资规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努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2022年度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抓手,制定学习工作方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加强学习宣传、开展专题辅导、抓好交流互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全面加强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加强宪法学习,将宪法所确立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基本制度作为系统学法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内法规和自然资源规划领域重要法律法规学习,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强化法治意识,提升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风险把控。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健全“开门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和第三方评估等机制,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减少风险隐患。

(二)加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凡涉及自然资源规划领域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均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三)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自然资源规划领域行业信用监管,依托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四)加强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监管。将依法行政的“软要求”变为“硬约束”,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公布备案等程序要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新《行政处罚法》规范自然资源执法,依法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化解

(一)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常态化。以事前规范源头把控、事后督察落实责任为基础,针对群众反映和行政复议、诉讼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持续开展诉源治理,探索开展法治风险多跨协同治理,强化风险识别、落实预防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形成闭环管控,从工作源头上预防,减少争议纠纷。

(二)规范行政复议应诉行为。压实“谁行政、谁负责”的主体责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加大败复败诉案件约谈和追责力度,强化对行政复议决定书和行政诉讼判定书执行的监督,抓好复议意见书、司法建议书跟踪落实,优化工作程序,规范应诉行为。

(三)发挥行政调解积极作用。按照“应调尽调,有错必纠”的原则,在行政复议、诉讼、裁决中,坚持调解优先,积极释法说理,推动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加强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有机衔接、联动协调,努力构建大调解格局,有效化解争议纠纷。

(四)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已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畅通网络平台、领导信箱等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规范网络舆情和信访事项办理,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主管办信、领导接访、包案化解等信访办理制度,下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加强局党委对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法治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形成有体系、有抓手、有平台的法治资规建设工作格局。

(二)抓好资规普法工作。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充实政策法规宣讲力量,依托各类主题宣传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自然资源规划良好法治环境。

(三)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履职机制,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及系统公职律师法治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强法治人员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通过理论研究、案例研讨、点对点指导、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提升系统干部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