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丨向宏伟:加快推进“多测合一”改革,为湘西人民谋福利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1-01-14 11:05:40 字体大小:

红网时刻湘西1月13日讯(记者 张艺凡 通讯员 袁林)“过去工程竣工测量只能由规划、国土、房产三部门的下属测绘单位做,重复测量,重复收费,且测量工期较长,企业、老百姓反映很大。”湘西州政协委员、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向宏伟表示,现在州政府强力推进“多测合一”改革,由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联合8部门颁布《关于湘西州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8个测绘事项整合为规划条件核实和土地核验测量(含绿化测量、人防测量成果等)、地籍测绘、房产实测绘3项内容。湘西州各县市区竣工验收阶段“多测合一”已正式启动平台线上运行管理,测绘时间节省40%以上,费用减少20%~30%。

向宏伟说,“多测合一”改革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是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打破行业壁垒、激发市场活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实行“多测合一”改革,可打破行业垄断,提高测绘行业效率,降低企业测绘成本,实现各类测绘成果共享,彻底解决建设单位多头测、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向宏伟建议,“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下一步“多测合一”改革,要切实落实“四个统一”:统一名录库、统一管理平台、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监管机制;2021年底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全流程中,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要落实到位;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要形成“多测合一”统一机制。要按照“州级强监管、县市重业务”进一步从严监管测绘成果质量,州政府已将该项工作纳入到对下级人民政府的绩效考核,最终通过改革,让老百姓得实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