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信息

2023年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0 16:20:00 字体大小:

2023年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湘西自治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已报省政府待批复。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通过州委州政府审定,待州规委会、省规委办审议通过后报省政府审批。全州1489个城镇开发边界线外村庄,已完成1293个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86.8%,预计年底实现应编尽编。

(二)土地储备供应。全州完成新增和控制储备土地5736.609亩,完成全年任务的95.61%,其中新增储备土地4275.99亩,控制储备土地1460.62亩。全州土地出让面积33.0889公顷、同比(133.9023公顷)下降75.28 %;成交合同价款32693.78万元,同比(155820.64万元)下降79.01%,完成全年任务的18.16%。

(三)建设用地报批。全州获批项目78个257公顷。大兴寨枢纽区用地获省政府批复,龙桑高速建设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复,有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调剂。2019年、2020年跨省调剂剩余资金5.823亿元已拨付至省财政厅。2022年度全州20期7716.336亩增减挂钩项目正在报自然资源部核查确认,预计交易收益20亿元左右。同时向省自然资源厅上报2023年度需求计划8700亩。

(五)权出让。我州10个矿权列入湖南省2023年度矿业权投放计划(第一批),其中砂石土矿采矿权7个,非砂石土矿采矿权3个。龙山大洞矿区建筑用灰岩矿、欧溪坪矿区建筑用灰岩矿和永顺太坪矿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3宗矿权已完成前期工作,评估金额分别为2050.79万元、1651.24万元和1537.17万元。另外,全州有18个砂石土矿完成勘查。

(六)不动产登记。全州颁发证书证明59530本,抵押融资91.91亿元。全州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平均为0.26天/件,较去年同期的0.31天/件缩短了0.05天。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全面推行。

(七)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2023年两个省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完成修复面积约129.82公顷,完成率57%,获省补助资金1262万元,执行资金1009.5万元。“花垣县矿业生态修复案例”入选湖南省第二届国土空间修复十大范例。

二、问题分析

(一)土地市场持续低位运行。一是房地产市场缺乏活力。受三年疫情和国内经济形势影响,我州购房者购房需求不断减弱,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房地产企业投资意愿明显下降。二是政府平台公司拿地受到限制。长期以来,政府平台公司是土地市场交易的“主力军”,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对政府平台公司拿地进行限制,土地出让收入要求直接缴入国库,政府平台公司拿地能力大幅下滑。三是土地供应政策趋紧。国家、省出台“净地出让”等土地开发利用政策,未达“净地”条件不得出让,对全州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全州处置任务3.76万亩,处置率15.2%)带来了一定影响。同时,我州商品住房去化周期超标也给土地出让带来了制约。另外,今年湖南省实施《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提出“城市、县城现状建设用地范围内不得新建居民自建房”“新建居民自建房一般不得超过三层”等要求,导致今年以来小宗地出让受阻。

(二)矿产资源价值未得到充分显现。由于矿业整治整合等原因,我州铅锌矿、锰矿、钒矿等主要矿种以及砂石土矿等矿山均处于停产状态,花垣县大脑坡铅锌矿以及新出让的两宗砂石土矿正在基建和办理相关手续,尚未投入生产,其他纳入省2023年矿业权投放计划(第一批)的10个新设矿权还处在前期工作阶段,短期内无法投产。

(三)上级自然资源督察整改任务重。往年国家、省督察反馈问题仍有209个问题未销号,特别是往年国家督察反馈需要5月25日销号的问题,仍有90个未销号。2022年国家督察反馈的问题中,有187个未整改到位,其中14个“以各种治理之名行违法采矿之实”的问题,要求11月底整改到位,其他问题2024年4月11日前整改到位,整改难度较大。2023年国家督察交办的疑似问题中大图斑有158个,个别问题可能会作为典型问题交办。

三、指标预判。

一是土地出让方面,受全国土地交易大气候影响,下半年土地市场下行压力还将加剧,预计今年全州土地出让收入约18亿元,且集中在第四季度实现。二是矿业权出让方面,3家砂石土矿已完成出让前期工作,待州委州政府审定决策后即可挂网出让,其他还有18家砂石土矿正在抓紧开展出让前期工作,预计下半年将成功出让一批砂石土矿,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和民生所需砂石土矿资源供应。三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方面,2022年度全州20期7716.336亩增减挂钩项目,正在抓紧向自然资源部汇报协调,尽快通过部核查确认促成交易,预计下半年实现交易收益20亿元左右。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地方党政责任落实。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争先进位。

(二)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抓好“田长制”各项制度落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抓好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实行“党政同责、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三)提升自然资源利用水平。一要用活用好土地资源。抓好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加快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全力推进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二要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向上争取锰锌钒等矿业开发利用政策支持,加快砂石土矿出让进度,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