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信息

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4-01-31 15:12:09 字体大小:

中共湘西州委、州人民政府

2023年,我局始终坚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依法治州和省厅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重要保障,并贯穿到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升全州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结合局党组班子成员调整,及时充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及时印发局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等,把法治建设任务纳入对各科室和各县市区局考核指标,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事前部署和事中事后监管,狠抓落实,严格考核。三是及时研究调度。局负责人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亲自组织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定期检查指导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学法普法制度。我局始终坚持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证,在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并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历次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土地管理法》等内容。二是认真落实学法教育制度。充分利用局务会、周例会和普法宣传周等时机开展学法讲法用法活动,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业务骨干讲解法律法规、重大案件等事项,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健全学法考核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个人学习打卡,结合利用“学习强国”“如法网”等平台开展学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夯实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我局党组牢牢把握住这个关键所在,把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点学习内容,引领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州自然资源规划系统内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掀起学习讨论热潮。一是我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持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除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会前学法坚持学习外,还在廉政谈话谈心会、支部会、党员大会、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业务培训等活动中融入学习内容,党员干部、职工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结合起来,把学习所得、所悟用以指导工作。同时相互之间还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展开讨论,交流心得。二是是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我局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结合法律法规培训、行政执法活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活动,在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我局充分运用宣传横幅、专栏、电子展板、显示屏、微博、微信等新老媒体形式和载体,全天候、广覆盖的深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三是是坚持学以致用。本系统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土地利用、城市规划、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生态修复、不动产登记、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局党组要求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对党无比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既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又要充分考虑具体工作对全局、对人民群众的影响,要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考验。

(二)强化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成立领导小组。健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2、落实学法制度。坚持会议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备内容,由法规科会同机关党委商定年度学法内容和计划。

3、落实法治审核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明确议题需经法规科审核后方可提交上会,法规科全程列席相应会议。

4、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过程结果公示公开。

5、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新世纪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三)厉行法治,聚焦法治工作重点

1、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印发了《关于印发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的通知》。突出自然资源各类主题日宣传活动,今年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今年我局法规科科长还受州委组织部邀请,先后在永顺党校、凤凰党校给全州片组邻“三长制”党员骨干专题培训重点班和全州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重点班上了《农村土地法律及政策解读》课,将自然资源法治宣传延伸到乡镇、村组。

2、做好行政复议应复、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共办理行政复议应复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案件总数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3、开展合法性审查。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报送的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初审,审查文件30余件。

4、积极参与立法活动。参与省州各类法律草案和规范性文件的审议和研阅,并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

5、组织开展全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抽查16件案卷(土地8件、矿产8件、规划2件),评选出优秀案卷1宗,合格10宗,不合格5宗。通过评查,强化了案卷的管理监督,增强了规范化执法意识。

(四)精准施策,全力推进专项整治

1深入推进耕地保护工作一是田长制推进。以“田长制”为抓手,坚决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2023年省定我州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耕地保有量265.6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32.81万亩全面落实,规范设立村级田长制公示牌1494个对集中连片耕地进行挂牌保护二是严格落实“两平衡”政策。大力实施补充耕地项目,今年以来入库项目共40个,入库耕地数量260.37公顷,水田规模37.62公顷,粮食产能91.01万公斤耕地持续净增加,全州耕地净增加1.76万亩,排全省第1,且各县市均为净增加。三是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州本级及各县市专项规划均已完成审查审议,正在待批复。四是恢复耕地目标任务。省下达我州2023年恢复耕地任务1.19万亩,完成耕地恢复1.36万亩。五是“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省下发问题图斑830宗,其中“非农化”408宗,“非粮化”306宗,其他问题116宗。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830宗,完成率100%。六是国、省重点建设临时用地专项整治。全州超期未复垦或取得临时用地不规范项目6个共114个地块,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

2、大力开展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往年部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由2022年初21%大幅提升至目前97.13%,边建边报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根本解决。2022年、2023年国家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93.36%、85.42%,提前完成省定80%、50%整改目标。

3、全力做好土地矿产执法工作。一是土地卫片。2018年至2022年全州存量违法用地1576宗1.19万亩,已整改到位1195宗1.01万亩,整改率75.82%。二是矿产卫片。2018至2023年矿产卫片图斑441个,经核实,违法71个,已立案查处71个,已结案66个。三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省下发全州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327栋,目前完成整改256栋,整改率78.2%,2024 年 12 月 31 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4、持续做好月清三地两矿工作。一是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情况。我州批而未供土地任务38385亩(2009—2022年批而未供土地),已处置15144亩,处置率39%,超额完成省定30%的处置任务。二是闲置土地处置情况。我州闲置土地任务8457亩,已处置4681亩,处置率55%,其中州本级闲置土地处置任务206.77亩,已处置194.39亩,处置率94%,超额完成省定55%的处置任务。三是耕地减少任务整改情况。我州耕地减少整改任务1021宗,已整改961宗,整改率94.12%四是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情况。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任务403宗2130.37亩,已整改206宗1516.84亩,整改率71.2%(按面积)。五是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情况。2023年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228公顷,已全部修复完成。

(五)加强巡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全州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13件,其中:土地案件76件,矿产案件21件,规划案件16件;办结案件101件(今年立案82件,往年立案19件),恢复土地原状592.41亩,退还土地192.56亩,拆除建筑物14970㎡,收缴罚没款1558.69万元,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起。

三、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通过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得到提高,但与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要求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不仅要重视法律事实,更要重视法律程序。

(二)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近年来在省厅及州政府不断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的情况下,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但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与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要求仍不相适应,需要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的力度。

(三)法制机构薄弱,人员力量不足。法制机构普遍薄弱,没有独立的办案预算,法制机构在履职时统筹协调、组织推动能力普遍不足。部分自然资源系统法制机构承担法制审核、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等工作外,还承担其他业务工作。部分县(市)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为非法律专业毕业,与自然资源法制建设的要求不适应。法制机构人员配备不足,各县市局法制系统真正学法律的不多,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更是一个都没有。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强化对案件的审核把关,重点突出对案件质量、执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适用法律依据、执法文书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坚决杜绝对执法办案中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程序不规范的案件发生。通过强化一般程序的流程,适时开展简易程序案件查处。严格要求,统一标准,依法办事。做到每件案子事实清楚、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确保办案准确。

(二)整体提升,做好执法培训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相关理论知识和执法技能。制定出台执法培训计划,细化工作方案,推进执法培训常态化。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技能。积极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工作,通过自学、集中学、邀请专业人员授课等方式,抓好工作落实工作。

(三)普法学法,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按照“八五”普法的要求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的宣传,围绕难点、广大群众关心热点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强化自然资源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普及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的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不断增强群众法律观念。

(四)依法出庭应诉,全力应对行政诉讼,复议应复工作。建立沟通机制,着重提高行政调解能力,加强与当事人沟通,主动释法明理,充分了解其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案情跟踪应对。对被诉行政行为案件事实、证据、工作流程、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权运用等全面细致地复查,开展案情分析会,制定应诉策略和方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