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湘西州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

来源:测绘地理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5:00 字体大小:

各县市自然资源局、各有关测绘资质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管理职责,保证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办法》及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0年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工作的通知》要求,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巡查与抽检,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聘请省有色地质勘查局245队、省地质矿产勘查局405队作为第三方技术单位,组成工作小组。抽查16家(丙级6家、丁级10家)资质单位。抽查的项目包括不动产测绘、工程测量等专业的测绘成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科学严谨、规范细致、客观公正地完成了工作,并达到了预期目标。

经巡查与抽检发现,全州丙、丁级测绘资质单位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违规转包现象、转借转让测绘资质现象、超资质范围测绘现象、不正当市场竞争行为;履行测绘合同情况良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总体情况良好。质量监督抽查批合格的16家,测绘成果质量合格率为93.7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仪器设备未及时检定,缺仪器设备使用台账

因为湘西州质检机构欠缺,所有仪器设备要到省里找相关机构检定,很多测绘资质机构没有及时检定,个别机构因使用等原因没有全部检定。仪器设备管理不规范,绝大部分机构普遍缺少仪器设备使用台账。

(二)备案汇交不及时或不达标

根据上级要求,测绘项目和测绘成果目录要在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综合监管平台上备案和汇交,大部分测绘机构都忽略了这项工作,或者因为不懂操作而没有备案汇交。

(三)保密管理措施实施不到位

大部分单位保密管理人员未接受系统岗位培训、未将相关保密管理制度张贴上墙、涉密数据缺少加密软件控制、涉密测绘成果档案库与仪器设备存放处未分开,存在泄密隐患;个别单位保密室的钥匙悬挂于门锁上,保密意识淡薄。

(四)质量管理制度或技术标准不齐全

受丙、丁级测绘资质规模限制,部分单位没有设置质检机构和质检员,部分单位仍在使用过期或作废的测绘行业标准,有的用经验或习惯代替规范,制度建设不完善,个别单位使用的测绘仪器未在计量检定有效期内。

(五)部分测绘项目成果质量存在问题

一是数学精度不符合规范或设计要求,个别数据误差超限;二是地理精度不符合规范或设计要求,图面整饰质量差;三是资料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技术设计书、技术总结等资料没有编写。

除了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之外,个别机构还存在法人不一致、部分仪器设备欠缺、档案管理不规范、安全生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请存在问题的测绘机构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

三、结果处理

根据《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国测国发〔2015〕17号)要求,我局依法公布本次质量监督抽检结果。依据《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指标体系》(国测管发〔2015〕57号)文件要求,将质量监督抽检结果作为测绘生产单位业绩、信用评定、资质升降的重要依据。

附件:2020年湘西州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结果


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11月13

2020年湘西州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结果.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