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策解读

《湘西自治州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4-22 17:05:00 字体大小: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民生改善,房地产办证涉及千家万户,事关营商环境,也是重大民生问题。针对房地产办证难信访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2020年开始,安排部署了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开展专项行动中发现,房地产办证一个普遍突出问题就是:商品房项目从获得土地、预售许可到竣工验收,一般周期为2至322年。购房群众经过从签订购房合同到项目竣工交房的漫长等待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交房时仍不能及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往往需要1至2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有的楼盘甚至因为多种原因无法综合验收,更是迟迟办不了不动产权证书,长期困扰着一部分群众。为了从根本上破解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建立房地产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面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举措。2021年12月14曰,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了《湖南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同时州委、州政府也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纳入了2021年、2022年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为了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州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州政府领导要求我局牵头起草《湘西自治州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框架及内容

《方案》总体结构为四个部分,即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包括两个部分内容,即:指导思想和改革目标,基本按照省政府实施方案内容提出,改革目标就是全州各县市、湘西高新区从2022年12月31日起,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许可商品房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实现“交房即交证”工作常态化。

(二)工作任务。包括五个部分内容,即调整优化办事窗口、整合再造业务流程、加强平台协同与共享、强化监管与约束、加强改革统筹配套等5项主要任务,在细化任务的同时,明确了落实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三)责任分工。对11个相关部门职责进行了细化,明确了24具体工作内容。

(四)保障措施。包括三个部分内容,即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宣传引导、强化督导,三个方面对“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提出保障措施。

三、《方案》主要要解决的问题

《方案》主要要建立交房与交证联动机制,将现行房屋工程竣工验收后、不动产首次登记(栋证)之前的流程前置到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前,确保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即具备办理首次登记条件,实现一手拿房本,一手拿钥匙。具体要解决以下六个方面问题:

(一)部门间资料推送顺畅。利用全省“一网通办”“一窗办事”网上平台、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延伸到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房产经纪机构,实现楼盘表同一、数据同源,全面支撑全州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和不动产登记、房地产交易、税收征缴“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集成

(二)严格把控预售关。严格执行新建商品房预售标准和条件,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时,应依法审查是否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督促启用标准化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明确交房即交证,网上签订预售合同,系统自动核验,一键生成电子合同,并实时推送至25不动产登记机构、税务部门、金融机构和水、电、气、网络、电视等服务单位。

(三)落实告知承诺制。将“竣工结算备案”和“建设工程档案归档”等事项调整到竣工验收备案后,加快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承诺期内补齐相关材料,对存在失信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理及信用惩戒。

(四)强化监管。推动将消防验收要求纳入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进规划条件和用地条件的施工过程监管。严格落实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建立房地产市场领域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五)改进联合验收。将不动产权属调查和土地、规划、房产测绘流程前置到竣工联合验收之前,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法。

(六)纳入考核。“交房即交证”改革纳入目标考核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范围。州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考核细则和标准,加强对改革落实情况的指导督促,及时跟踪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4月2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