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湘西州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2-02 10:54: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州政府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办法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湘西州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国土资源政务宣传力度,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按照“重点突破、全面公开、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深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大跨步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州国土资源系统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要求,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宏伟、彭英彪,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生岩,副调研员杨仁颜为副组长,杨舟、田娟、姚祖星、曹娜、杨明甲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进一步充实力量、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同时加强对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局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设机构评比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对全州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并切实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 

  (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成立了由纪检组牵头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组,负责对局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负责受理、处理、反馈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类投诉。同时采取健全政务公开监督网络,组织好系统内政务公开工作会议,聘请州政协委员为国土资源监督员,通过开通政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设立政务公开监督信箱等形式,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六项制度,重点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态度差、以及少数干部“不敢负责”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工作程序。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严格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疏通;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机关内务管理。创新管理方式,强化科学决策。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对经常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务公开投诉管理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四)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公开内容 

  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按照“能进俱进”原则,将国土资源管理的行政审批项目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并做到审批项目、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审批结果公开;经营性用地一律实行网上招拍挂出让;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正逐步进入市场公开竞争;实行公开查阅制度,制作《办事服务指南》,向服务对象广泛告知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用地报批、土地登记、矿权登记发证等业务要准备的资料清单,收费项目及标准,方便群众查询并接受公众监督。 

  (五)加强网络媒体和电子政务工作,丰富公开载体 

  一是加强“湘西自治州国土资源局”网站建设,专门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地整合政务信息和公用事业服务信息资源。要求各科室、二级机构政务服务信息都要集中在“湘西自治州国土资源局”网上公开;二是办好与电台、电视台的联办节目。利用广播、电视全面反映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成果和工作动态,及时报道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做好在湘西自治州政府网上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我局制定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将我局应向社会公开与发布的24类信息进行了公开,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土地矿产招拍挂、土地征收安置方案公告、基准地价、土地、矿产重要典型案件处理结果等等;另外重大项目行政审批实行集体会审制度,进行公开审批,提高行政透明度,审批结果及时在政务大厅和对外网站上进行公示;编制并免费提供办事指南,公正便民措施实实在在,公开的程度和力度不断加大。我局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12条,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公告、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统计数据等;业务管理类信息177条,内容主要包括:土地、矿产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征地公告、行政审批、土地登记、使用权收回及注销公告、地价信息、测绘信息和违法案件查处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6条;接受市民咨询58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8人次,当面咨询接待30人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和政务大厅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0件,依法公开并办结0件,不予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有不足之处,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第一、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普及延伸。在巩固完善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政务工作透明度,将政务公开工作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 

  第二、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政务公开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使之真正成为推动国土资源行政管理工作全面发展的基础。 

  第三、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抓好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第四、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大胆试验,坚持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高,不断把我州国土资源政务公开推向深入。继续开展“三网一张图一网站”的信息化建设。“三网”,即推进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交易; “一张图”,即整合国土资源基础类数据库,形成国土资源管理一张图;“一网站”,即完成州局门户网站的改版,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用饱满的热情、良好的风气服务于社会和企业,服务于我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二0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