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湘西自治州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10 11:41: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湘西州政府网”(http://www.xxz.gov.cn) 和“湘西州国土资源局网”(http://www.xxzg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载福路州国土资源局办公楼402室;邮编:416000;电话:0743-8515266;传真:0743-8516609)。

一、概述

2015年度,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协调指导,狠抓督促落实,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2015年,继续完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针对运行中依然存在的个别人员不够重视、错误确认、随意确认、审核不严等问题,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相关要求,召开了专门的工作会议,通报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同时印发《湘西自治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对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各部门职能,按公开内容明确了工作职责及分工,采取定期通报形式,把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了具体部门,形成了工作有人管、任务有人担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一是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要求,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务公开文件会议精神。我局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强化考核评比。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局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设机构评比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成立了由纪检组牵头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组,负责对局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负责受理、处理、反馈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类投诉。开通政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设立政务公开监督信箱,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管理,加强局网站建设。一是强化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局网站建设,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重要平台,加强对外宣传,提升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公开内容发布机构,建立了局网站建设工作由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信息化办公室组织实施,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技撑及网站维护管理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制度。对《关于做好湘西州国土资源网站组稿与发布的通知》、《湘西州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州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州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和汇编,确保了网站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局在部门网站累计发布公开政务信息3992余条。2015年设立征地信息栏目,在网站发布全州征地拆迁信息632条。发布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成交结果公示等信息596条。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共发布政务新闻类信息188条,公告类信息62条,法律法规29条,热点专题42条。通过信访投诉、局长信箱等互动平台办理回复13件。通过网站业务查询栏目提供查询信息2115条。在州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公布信息400余条。通过信函方式和州政务公开办转办依申请公开信息31条。通过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发放一次性告知单、国土资源办事指南、工作流程手册等2.6万份。设立公示板13块,张贴公示113件。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收到当面申请、电话申请、信函申请、网上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湘西州国土资源局网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3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单位的相关部门,无费用支出情况。

(二)由于2015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对应该主动公开信息的判别、判定工作不够准确;二是政务信息的发布还存在滞后现象;三是基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落实不够。为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全系统出发,以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把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整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 

(二)加强培训,调查研究。开展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属性确定等方面培训,提高基层人员业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 

(三)主动公开,提高水平。积极探索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绩效考评相结合,做好内部部门间的沟通工作,提高主动公开的力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研究制定2016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政务公开要点,对加大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推进重大决策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管理平台。 

(四)强化监督,严肃纪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认真接待和处理来自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 

(五)注重实效,规范形式。认真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制定、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