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计划

2023年全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14:55:00 字体大小:

一、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好发展“六仗”,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保护与保障、引领与管控、节约与利用、担当与底线,扎实推进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三年”行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支撑。

二、主要工作目标

(一)围绕抓落牢牢守住耕地保有量265.6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32.81万亩,全面完成省定恢复耕地任务1.19万亩;州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率达到100%;全州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率分别达到30%、55%以上,土地供应增量和存量各按50%控制;完成新增和控制储备土地6000亩以上,实现土地出让收益18亿元;力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6000亩以上,实现收入超过18亿元;力争新投放矿业权8个。

(二)围绕创先争抓落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地灾防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多测合一”改革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州本级力争取得1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县市至少取得1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

三、重点工作

(一)化要素保障,服打好经济

1.专班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围绕重点行业会同相关部门升级组建服务经济增长主动仗用地保障联合专班,明确专人跟进服务,全力保障铜吉铁路(湘西段)、大兴寨水库、桑龙高速、吉凤融城大道等重点项目依法及时用地。各县市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国土空间规划要求,提前储备好项目,提高报件质量,提升一次性通过率。全面规范预审选址、规划“三证”、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宅基地所涉农用地转用等审批。

2.全力服务“五好”园区建设。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批后,适时启动编制或修改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加快产城融合。加快完成省厅下达的园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用地三类用地处置任务,有序拓展园区空间,促进土地开发利用以“存量”换“增量”,以资金、技术换空间。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引导提升“亩均产出”,服务园区评价考核、调区扩区有序提档升级。推进工业用地由出让为主,向租赁、出让并重转变,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3.高效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多规合一”和“实用性”两个关键,6月底前完成已审批和已编未批的1297个村庄规划的修改完善和报批,12月底前完成剩余192个村庄规划编制和报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实现全州村庄规划应编尽编。3月底前完成花垣县麻栗场镇15个村庄规划报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探索解决耕地、建设用地碎片化问题。引导村民利用存量用地建房,指导乡镇政府用好全省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信息平台。早谋划早部署,按照选址优、质量好、耕种实要求,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力争全州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6000亩以上,实现收入超过18亿元,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力保障。

4.有序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强化房地产供地储备计划调控,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用地。完成新增和控制储备土地6000亩以上,实现土地出让收益18亿元。加强住宅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土地供应信息公开,提高住宅用地项目开竣工履约率,优质服务“保交楼”。

(二)化耕地保,全力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5.严格落实田长制。全面推进田长制各项制度落地见效,探索建立基层田长、林长、河湖长经济补偿统筹机制,优化落实网格田长,打通田长制“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牢牢守住耕地保有量265.6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32.81万亩,全面完成省定恢复耕地任务1.19万亩。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6.全面落实“两个平衡”。一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遏制耕地“非农化”。各类建设要不占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的,必须落实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各县市要继续加大补充耕地项目专项攻坚力度,5月底前确保全州29个未销号攻坚项目全部销号重新入库,实现以县市为单元全面实现耕地指标由负转正。要科学合理使用占补平衡指标,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指标需求。二要强化耕地进出平衡,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确需使用耕地的,必须落实进出平衡。要按时间节点按时完成自然资源部下发的7686个耕地疑似流出图斑核实举证工作。要用好自然资源部进出平衡监管系统,将日常耕地流入图斑纳入水库淹没区补足耕地库,用于保障重点项目水库淹没区进出平衡指标挂钩。

7.坚决落实良田粮用。6月底前州、县要编制实施耕地保护专项规划,优化耕地布局,“米袋子”优先,“菜篮子”调优,林果业上山。要抓好年度流出耕地整改,统筹恢复耕地和土地综合整治,在耕地总量不减少、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耕地逐步下山,果树林木尽量上山上坡。开展新增耕地“春苗”行动,2022年恢复耕地、补充耕地等项目未落实耕种的地块,要全面落实耕种,做好与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的衔接工作,及时举证,5月15日前全面落实耕种并变更到位。

8.深入推进违法用地“双零”行动。全面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各地2023年新增问题即时整治到位。完善“五抓五早五协同”、月清“三地两矿”、“1+6”执法联动机制。以部卫片执法为重点,认真开展对下发问题图斑核查、定性和填报,对经核实存在违法行为的图斑,尽快落实查处整改,凡是达到立案条件的,坚决立案查处到位,符合非立案处理的图斑,迅速立行立改,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并在系统完成销号。上级例行督察反馈尚未整改到位的155个问题要逐条逐项,逐个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抓紧落实整改,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督察反馈问题于4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其他问题于3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按照省厅要求,切实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补充摸排和保靖县专项整治试点。持续巩固违建别墅整治成果,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

(三)划管控,全力化国土空格局

9.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对标“6月底全面完成州、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审,12月底前基本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审”工作要求,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压茬推进州县乡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审工作。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取得批复后,及时完成22个州级专项规划审查报批,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内详细规划编制和优化提升,2月底前完成实施评估;3月底前评估成果经州级复核后提交省厅;6月底前根据评估成果梳理详规单元,形成编制计划报省厅备案。

10.强化规划实施监督管理。各地要严格落实“三区三线”控制指标和空间管控要求,将其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要落实党政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落实“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要求,防止规划各行其是,共同维护空间规划权威。6月底前与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建成全州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将各级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成果上图入库,实施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规划体检评估机制。2月底前提请州人民政府审定发布修订后的《湘西自治州城镇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全面规范城镇规划管理。充分发挥州规委会指导、协调、监督全州规划工作的作用,强化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群策群力,全面提高规划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绿展,推全面节约战

11.推进矿业绿色发展。力争3月底州本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获得批复并组织实施,依规划科学制定矿业权出让计划和投放时序,加快砂石土矿出让进度,力争年内新投放矿业权8个。适时启动有色金属矿产勘查,提升矿产资源供给能力。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全部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以花垣县大脑坡铅锌矿、凤凰县帮东秀砂石土矿、保靖县溪州村砂石土矿等新设中大型矿山为重点,对标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加快打造湘西州绿色矿山新名片,争取12月底绿色矿山达到35家以上。做好已建成绿色矿山监管,督促企业日常管护到位,确保建设质量不降低,矿山综合环境不回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常态化抓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加快实施2023年两个省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确保12月底前完成验收。

12.推动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促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完善“增存挂钩”机制,全州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率分别力争达到30%、55%以上,土地供应增量和存量各按50%控制。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严格执行新建、扩建最低开采规模设计标准。推进矿山共伴生矿产综合开发利用,实现有用组分体积回收。鼓励矿山尾矿和废石资源化利用,生产矿山综合利用尾矿、废石资源要有偿处置到位。

13.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锰三角”污染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规划(2022—2025年)》文件规定,加快推进矿业整治整合,结合第四轮全州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县级砂石土矿专项规划,科学控制矿业权数量,实现规模开采、集中开采;支持花垣县有序推进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对矿区采空区范围地灾隐患点开展“回头看”,该治理的治理到位,该搬迁的搬迁到位;加大非法采矿线索排查行动,一旦发现非法采矿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坚决完成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永顺县25家采石场存在无序开采,非法破坏公益林、非法侵占基本农田问题整改任务。三是在全州开展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对照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国家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督察以及卫片执法下发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清理,强化整改,严肃查处整治违法采矿、非法侵占耕地和林地、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等矿产资源开发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存量违法违规问题限期“清零”;加强审批把关和日常监管执法,全面预防、及早发现制止新的违法违规问题。通过集中清理整治和落实常态化从严管理,逐步实现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双零”目标,助推我州矿业开发绿色高质量发展。四是对照《湘西自治州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实施方案》(州政办函〔2023〕1号)文件中《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和《突出问题整改清单》,抓好涉及自然资源部门的14项具体工作落实。

(五)化安全基,全力打好安全生翻身仗

14.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去年长时间干旱,地灾防治形势更为复杂严峻。一要转移工作重心,要从“守点”转向“稳点扩面”,在册地灾隐患点、切坡建房户、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区要盯紧盯牢,同时要全面加强极端强降雨新隐患点、临坡临崖临沟临水住户和在建工程的风险防控。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人民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地灾防治领导小组要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作用,相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全面完善宣传发动、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叫应、转移避险等工作机制。三要加快项目实施,省州县财政安排资金对248个村安装雨量监测设备、对100处隐患点安装普适型监测设备,4月30日前要确保安装调试到位,尽早发挥效能。上争地灾防治资金实施的4个工程治理、7个地灾避险搬迁、1个监测预警等项目要专款专用、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经得起巡视审计和实践检验。四要抓好汛前排查。各县市要按照年初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汛前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早安排早部署,切实抓好汛前排查工作,建立好排查台账,汛期前完成灾损户避险搬迁、编制转移避险方案等工作,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15.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全面落实省、州安委会工作要求,按照省厅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推进矿产资源违法“双零”行动,加大矿山安全常态巡查、专业指导、日常监督力度,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洗硐”盗采金矿、以采代探、超深越界以及环境治理、安全整治为名行采矿之实等非法行为。强化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严格地图审核,深化问题地图整治。加强测绘、地质、调查等野外作业安全防范。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土地开发整理、生态修复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16.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要对标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提出的“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对已经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整改率100%。”要求,落实《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把准规划、用地、登记、执法等职责边界,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稳妥、共同推进分类处置。

(六)化服效能,全力打好境持久

17.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扩大“一网通办”业务范围,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线下窗口设置和申请材料,深入推进多点办、集成办、极简办、化解办,真正实现“一件事、一人办、跑一次”,进一步缩减不动产登记平均办结时间。全力推动存量问题楼盘“清零”和新增楼盘化解,常态化推进“交房即发证”。

18.强化自然资源数据集成。启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一张图”数据整合,建立集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建设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于一体的数据库,实现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全领域、全流程、全周期的大数据共享应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构建“制度+技术”的防护体系,强化信息系统、网络和数据的安全防护和等级保护。

19.细化项目落地服务体系。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超前梳理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要素、全环节“需求清单”,及时对接项目主体、靠前开展项目服务,推动各类项目用地、规划手续第一时间办理。设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提前介入、优先受理,推动审批服务提效、项目落地提速。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业务网上协同,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20.深化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应用。积极推动1:500地形图动态更新,开展实景三维湘西建设,健全应急测绘保障机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重大项目建设等地理信息服务,有序推进北斗卫星导航推广及应用,不断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州、县两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体系建设,提高国产卫星服务地方政府自然资源等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的应用水平,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卫星遥感应用产品服务。

21.加强法治和信访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八五”普法,加强土地、规划、测绘等法律法规宣传。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谁执法、谁监管”职责,加强信息公开,逐步实现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同法院、行政复议机构沟通联系,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矛盾。聚焦征地拆迁、违法用地、信息公开、不动产登记等关键领域开展全面严密排查强化信访矛盾源头化解水平,最大限度化解信访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党的建设,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一)党的自身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和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抓好机关党委和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二)提升干部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政策和法规水平,提升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水平,提升调查研究和协同推进水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为要导向,让干部在解决复杂问题过程中,锻炼提升攻坚克难抓执行的能力和创新方法抓落实的能力,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全系统蔚然成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做到考准考实,考用结合,能上能下。

(三)加廉政建始终牢记“两个始终在路上”,分类制定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谈心谈话、风险等级监督、警示教育、作风检查多项制度贯彻落实。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抓好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治理。落实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战要求,深化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力争在清廉湘西建设中进入先进行列。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抓好关键领域和环节的内控制度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