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信息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03-15 10:40:00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学习强国,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 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努力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法规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推进科学立法工作。一是做好立法工作。在州人大法工委的牵头下组织下开展《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我局已派邓卫东同志脱产参加起草工作,从今年4月中旬到10月上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村民住房建设若干规定》已于2020年8月28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9月25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二是做好部省新法意见征求工作。部、省交办的涉及土地、矿产、测绘、规划有关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实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新法制定意见征求,我科室已征求各县市局、各相关科室局意见,并报局领导审定后上报。三是做好其他涉及我局法律文书意见征求工作。州内交办的涉及征求我局意见的其他部门法律法规,我科室已综合各相关科室意见上报。

(二)全力推进重大政策落实工作。一是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去年我科室负责牵头的主要是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此项工作主要是保障企业用地、不动产登记、多规合一工作,已全面完成。今年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则主要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目前都正按进度推进;二是做好“三清单一事项” (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工作。这项工作之前由政务服务科牵头负责,今年4月移交法规科牵头,目前一切都按进度每月上报。三是做好重大政策落实工作。这项工作是今年新增加的,这项工作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三清单一事项”工作,全部按照要求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一方面通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等,对涉及我局重大问题实行集体讨论决策;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听证会和评审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家咨询论证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推决策科学化、民主、法治化。二是做好法案件法制核工作。按照省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则》,从去年10月11日开始,由局法规科对我局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进行审核,截止目前共对执法支队3件执法案件进行了审核。三是制定法公示、记录、重大法决定法制核具体目前执法公示、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三项制度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并印发执行。四是规范法律顾问参与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法律顾问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进行研究,做好行政应诉应复和行政复议工作,参与局法制审核和合同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局自然资源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

(四)做好行政复议和司法应诉工作。一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今年共办理各类诉讼案件15件,已办结15件。行政案件的胜诉12件,败诉2件。办理综合效果好的典型案件有三件:一、贾光明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案,一审确认州局行政复议决定违法,二审撤销一审判决,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二、中港花园所涉州局行政诉讼省高院再审案,省高院裁定驳回当事人再审申请,州局所涉行政行为历经县、州、省三级法院司法审查,未确认违法;三是地质规划馆施工合同纠纷案,历时6个月,三次对司法鉴定提出异议,为依法解决工程尾款支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2020年度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已办结15件,尚有1件在办。典型复议案件有两件:一、古丈磊阳明石材公司不服古丈县局行政处罚案,古丈县局在通知的时间内既不提交答复材料和证据,也不口头或书面说明情况,视同其行政行为没有证据和依据,依法撤销;二、泸溪符付旺不服泸溪县局规划许可复议案,在查明被复规划许可系协助法院执行且未听取相对人陈述和申辩的情况下,依法撤销。三是出台《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按照省厅要求,我科已草拟《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并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印发执行。(四是起草司法机关等复函6份。会同有关科室,起草州中院、州检察院、州纪委监委向局机关发送的相关咨询函、征求意见函、协作界定函、协助调查函等回复文书的起草、商讨和调查3份。

(五)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制宣传工作。局党组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厅、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出台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办法,出台了《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责任清单》。二是重视法治队伍建设。二是做好“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完善自然资源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课程纳入自然资源系统各类培训。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法律法规知识专家讲座、举办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三是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在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展出法治宣传展板、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报刊、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国土氛围。去年以来,组织全州开展宣传活动6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采用短信发送宣传口号、宣传短信5000余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通过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得到提高,但与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要求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不仅要重视法律事实,更要重视法律程序。

(二)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近年来在省厅及州政府不断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的情况下,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但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与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要求仍不相适应,需要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的力度。

(三)法制机构薄弱,人员力量不足。法制机构普遍薄弱,没有独立的办案预算,法制机构在履职时统筹协调、组织推动能力普遍不足。部分自然资源系统法制机构承担法制审核、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等工作外,还承担其他业务工作。部分县(市)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为非法律专业毕业,与自然资源法制建设的要求不适应。法制机构人员配备不足,我局法制机构只有2名工作人员,由于邓卫东抽调到州人大法工委脱产参与出台法律,今后五个月只有我一个人开展法规工作,人生非常紧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2020年紧紧围绕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依法治国基本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破立结合,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自然资源法律秩序。

(二)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法规科要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制定出台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完善公职律师制度,增强公职律师在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三)落实自然资源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论证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法治化。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听证和内部会审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报送备案、公开发布等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继续规范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推进透明执法、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公示制度。严格落实告知、听证等程序规定。落实权力运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正确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严格限制和规范裁量权的行使。建设权责统一,运转规范,执法严明,监督有力、服务高效,概率有序,勤政廉洁的自然资源执法新机制。

(五)依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坚持对被申请人作出的行政行为合法性全面审查制度,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要坚决撤销或者确认违法,依法妥善化解自然资源行政争议。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事项,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解决信访事项。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减少越级上访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调处自然资源行政争议,有效化解矛盾,坚决纠正行政违法和不当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2月2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