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信息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8 17:00:00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关心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素保障、耕地保护、地灾防治等重点工作有力服务保障现代化新湘西建设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谋划,优化空间布局州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优化调整为由州委书记任主任、州长任第一副主任,制定了《州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了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职责。州级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文本初稿和21项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核心成果,县市均已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纲修改完善,正在抓紧形成文本成果,同步启动了州、县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深入开展三线划定工作,全州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74753.40公顷、城镇开发边界396.15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131228.23公顷(196.84万亩),分别占全州国土面积的24.22%、2.56%、8.49%。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建立了清单台账并上报省厅审查。用好过渡期规划修改政策,完成33个项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

(二)坚持节约集约,强化要素保障。用好自然资源部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省自然资源厅“可报尽报、应审尽审、省配指标、限期供地、净地出让”的土地审批改革政策“三高四新”乡村振兴、五好园区提供坚实自然资源要素保障。1-6月,全州获批建设用地项目88个304.769公顷,其中:缴费取回用地批文项目47个189.6018公顷;未缴费取回用地批文项目41个115.1672公顷。全州完成新增和控制储备土地5499.7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7373.43亩,实现土地出让收益24.71亿元,办理抵押登记190.85亿元。继续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大力推进花垣县麻栗场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积极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收益

(三)坚持底线思维,守牢耕地红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耕地保护工作纳入“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工作机制,省厅审核通过35个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全部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采取长牙齿的措施,大力推进卫片执法、耕地保护督察、土地例行督察、“大棚房”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工作,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全州共立案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案件78宗。扎实开展月清“三地两矿”,已供地55宗3251.47亩,闲置土地已整改118宗4574.67亩,违法用地已整治109宗。

(四)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以花垣县为重点的锰(矿)污染综合治理,举一反三推进砂石土矿整治,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加快全州废弃矿区、废弃砂石场、废弃作业区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排查核实全州“三废”总数491个,投入资金4625.6万元,初步完成整治待验收147个、正在整治101个。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和锰锌钒铝锂新材料产业链建设,促进矿业转型升级。

(五)坚持生命至上,加强地灾防治。全面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三查”制度和汛期领导带班、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坐班制度,确保隐患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减少损失。经排查核实,全州现有地质灾害隐患1266处、存在安全隐患切坡临坡建房5287处,直接威胁88803人生命和33.85亿元财产,均已分别纳入台账管理和群测群防管理。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宣讲、“以村为主”地灾避险演练,加快地灾普适型监测等地灾防治项目建设,“人防+技防”地灾防治模式不断巩固。今年以来,全州发生各类小型地质灾害92起,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461万元,成功避险地质灾害9起,特别是5月3日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清水坪镇客寨村成功避险案例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省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发文向全省通报推广。

(六)坚持惠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永顺县率先启用电子证照,龙山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凤凰县特设苗语专岗方便群众办事。稳步开展不动产发证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交房即交证”试点,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湘西州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体化平台建设,积极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州9个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部运行了网上“一窗办事”平台。纵深推进“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积极拓宽地理信息、遥感卫星技术应用领域。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一次性将21项权限事项全部直接赋权湘西高新区管委会行使,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松绑减负。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一)耕地保护压力大。我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历史任务较重,由于我州耕地后备资源有限,占补平衡难度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制约用地报批的重要因素。

(二)矿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压力大。全州砂石土矿综合整治处于攻坚期,矿产资源开发整顿整合压力很大。一些矿山综合利用水平不高,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仍然较低。矿山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历史欠账多,资金压力大。

(三)风险防控压力大。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重,压力大。全州地灾隐患点多,涉及面广,投入有限,技术防御覆盖面小,存在较大防治难度。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违法行为点多面广,维护群众权益任重道远。全州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化解工作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对涉及的土地证抵押的问题楼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处置方式。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质量按要求完成州、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审查和报批,全面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科学划好、划实、划牢“三线”,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协调发展。

(二)全面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为打造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新湘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用好用活部、省政策,提高建设项目用地报批效率,推动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以月清“三地两矿”为抓手,加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清理、盘活和利用,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因地制宜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同时保障好农民建房、公共服务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

(三)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按照“保护耕地”是第一要务的要求,编制好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及耕地保护一张图,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全面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采取长牙齿的执法督察措施,严格控制新增,全力处置存量,严肃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特别是对违法占用耕地及基本农田、非法采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四)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走内涵式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推进以花垣县为重点的锰(矿)污染综合治理,按期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大力开展“三废”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推动矿业转型升级、绿色矿山和锰锌钒新材料产业链建设。加快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高质量发展,举办好2021年度世界地质公园年会。

(五)持续提升为民为企服务能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巩固提升“人防+技防”地灾防治模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启动“交房即交证”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办证难问题。加快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积极拓展卫星应用领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