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信息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8 11:11:23 字体大小:

(一)加快规划编制,规划体系显现新成果。一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扎实推进。按照省自然资源厅部署有序推进“双评价”成果复核、“三线”划定工作,“三调”成果数据即将公布,《湘西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按照部、省要求正在修改完善初步成果,州级21项国土空间专项规划、7县1市1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有序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基础测绘、地灾防治等“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实施,矿产资源、砂石土矿、钒矿绿色发展等自然资源类规划稳步推进。吉首市、凤凰县、永顺县、泸溪县走在了全州前列。二是村庄规划编制全面提速。建立了湘西州村庄分类编制管理清单台账,2021年全州启动480个村庄规划编制,超额完成定任务(394个),凤凰县、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工作推进有力,花垣县、保靖县被省自然资源厅确定为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试点县2021年度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评展活动中,花垣县岩锣村、保靖县甘溪村两个村庄规划荣获一等奖。三是城乡规划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加强党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领导,州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优化调整为由州委书记任主任、州长任第一副主任,完善下发新的工作规则。全年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会议3次、专家审查会3次,审议了湘西机场配套服务设施、吉首东站站前区,吉凤融城大道、大兴寨水库等重大项目,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加强“一书两证”审批管理,全州共核发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65件,总用地规模105.2739公顷;核发用地规划许可证313件,总用地面积714.90万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00件,其中房屋建筑类384件,总建筑面积735.28万平方米,线性工程类16件。严格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全州共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4295份。

(二)做活土地文章,要素保障得到新提升。一是土地保障更加有力。全年完成新增和控制储备土地12351.8亩,其中新增储备土地4725.8764亩,控制储备土地7625.9245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国有建设用地出让18081.04亩,成交价款34.92亿元,全部为土地净地供应,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获批建设用地项目合计114个,总面积公顷414.6471公顷,其中:取回用地批文100个,总面积351.891公顷,湘西高新区、龙山县、吉首市、泸溪县位居前列。二是资源利用更加高效。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以月清“三地两矿”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大批后监管力度,盘活土地6052亩;深入开展闲置土地“三清单三行动”,盘活土地5010.45亩。泸溪县获节约集约用地评价300亩计划指标(省级奖励)。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全州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批复11期,计划复垦面积544.4308公顷;州级验收复核8期,面积347.1243公顷;省厅确认5期,面积189.7962公顷;交易资金到位19.137亿元,目前我州还节余增减挂指标2718.8498公顷。麻栗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稳步推进,实施方案、镇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初步成果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

(三)严守红线底线,资源保护实现新突破。一是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全州现有耕地300.920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33.2596万亩,超额完成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76.435万亩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32.965万亩的任务。高质量推进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及耕地保护一张图编制。严格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新增耕地指标494.769公顷。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凤凰县、永顺县、花垣县、保靖县采取一系列管用举措,永顺县和保靖县积极推进“田长制”试点。二是严厉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违法犯罪“霹雳”行动、非法采矿重点线索排查整治等重要专项工作,严格落实省厅月清“三地两矿”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全面摸排打击违法占地、无证开采、超深越界开采等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全州共立案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案件158宗,其中土地违法行为126起,矿产资源违法行为33起,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4起。湘西高新区、古丈县、保靖县、凤凰县推进月清“三地两矿”工作扎实有效。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砂石土矿综合整治行动,全州砂石土矿采矿权数量减少到90个,提前完成全州砂石土矿减少到101个以内的整治目标,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及第三方评估矿山17个,永顺县、龙山县、泸溪县、凤凰县推进力度大。按期保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问题清单整改,一批自然资源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在全省率先推进“废弃矿区废弃砂石场废弃作业区”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投入资金8340.451万元,整治验收项目364个,销号363个,永顺县、保靖县、凤凰县、龙山县靠前推进成效明显。持续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82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通过验收,受到省厅充分肯定。四是大力推进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高质量发展。制定《湘西世界地质公园2021年传播方案》,出品《湘西世界地球公园画册》,以“世界水日”“世界清洁日”“国际减灾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参与和承办“世界地球日”暨第二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周之姊妹公园互动互展、湘西州首届“爱家乡·游湘西”征文、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天文科学大赛、地质遗迹保护宣讲和科普录播等活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知晓度、美誉度大幅提升。2021年湘西世界地质公园获州人民政府全州品牌奖项奖励200万元;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获评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四)厚植为民情怀,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一是筑牢地质灾害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三查”制度和24小时双人值班值守制度,全州出动工作组6657组次、人员18247人次进行了25099处次地灾隐患排查和再巡查,开展防汛减灾综合或地质灾害专题避险演练207场次,37425名群众参加,举办地质灾害培训会38场次,12189名基层干部、群测群防员受到专业培训。投入1340万元,对155处地质灾害隐患实施“人防+技防”的“双防”监测,率先在全省挂牌组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推动全州地质灾害普适性监测水平不断提升。全年成功避险地质灾害15起,有效避免了279名群众伤亡,未发生因工作失误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事件吉首市、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工作推进有力,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清水坪镇客寨村成功避险案例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充分肯定,并在湖南卫视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全年颁发证书证明237280本,抵押融资379亿元,全州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平均为0.98天,较2021年缩短0.09天,基本实现所有业务当天办结。印发《湘西自治州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实现与省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对接,全面推广运用电子证照,“智慧湘西+不动产登记税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进一步向银行、企业延伸服务终端,全州共有66个金融网点、5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线上申请办理登记业务,不动产登记“网上办”、“零跑腿”、“零见面”成为现实。积极开展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专项行动,化解问题楼盘108 个,化解率93%,办证25294本。大力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和水电气联动过户改革,“交房即交证”试点全面铺开。积极组织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吉首市、龙山县、永顺县、凤凰县工作推进有力,保靖县被省自然资源厅确定为不动产登记统一平台和数据库建设试点县。三是加强地理信息成果应用。全面完成1:500地形图生产、更新和汇交工作。纵深推进全流程“多测合一”改革,率先在全省推进“多测合一”技术规定编制工作,全州“多测合一”业务管理平台全面应用。湘西高新区、龙山县、吉首市、花垣县力度大、效果好。建立健全应急测绘保障制度,成功举办湘西州首次地质灾害应急测绘演练。大力推动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成功组建湘西州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填补我州在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上的空白。

(五)强化党建引领,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采取现场教学、专家辅导、书记上党课、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的学习领悟,全系统党员干部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学习成效转化,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二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常态化推进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全面落实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建设。积极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坚持分类处置、标本兼治,全面整改销号6大类19个具体问题。州局系统机关党委被评为州直党建示范点,第三党支部被评为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支部“五化”建设均100%达标。三是积极推动“党建+”模式以党建带群建,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促进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发展,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了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耕地保护压力大。我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历史任务较重,耕地后备资源有限,占补平衡难度越来越大,部分县市耕地数量指标和增减挂钩跨省交易指标被冻结、扣除,已经成为制约用地报批的重要因素。全州农业结构调整,导致2020年末我州“三调”耕地实有面积270.1084万亩,低于耕地保有量目标不少于276.435万亩,特别是本次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方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00.6万亩,比2017年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232.965万亩低32.3万亩,落实保护任务难度大。二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压力大。我州土地产出率低,城镇人口人均用地面积和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均超过国家限定标准。本轮国土空间规划是“减量规划”,重在内部挖潜和科学布局,对精细化、精准化布局建设用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我州必须提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平。三是督察执法压力大。县市基层执法人员和装备配置欠到位,“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执法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边建边报项目销号滞后,根据省自然资源厅认定,湘西州属2017年以来开工建设符合“边建边报”政策要求的建设项目共237个,已整改销号52个,但因占永久基本农田、需要调整规划和司法原因等问题,导致很多项目难以办理合法用地手续,目前按阶段性整改到位认定的边建边报项目还有185个,仍需持续跟进。四是矿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矿产资源开发整顿整合难度大,一些矿山综合利用水平不高,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仍然较低,矿山生态修复历史欠账多,资金压力大。绿色矿山建设方面,距离2022年所有生产矿山均达到省级绿色矿山标准的目标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五是风险防控压力大。我州地质环境脆弱,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加之农村切坡临坡建房基数大、隐患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十分有限,技术防御覆盖面小,存在较大监管和防治难度。房地产领域突出信访化解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工作成效,但大部分县市区均没有按照三应三尽(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应追尽追原则同步开展税费追缴工作,需要后续统筹加力推进。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州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认真进行梳理分析,扎实开展“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专项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着力强化工作措施、补齐管理漏洞、提升工作水平,把这些问题加以研究解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