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信息

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5:00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州委依法治州办:

2021年以来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委、政府、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和重要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新要求,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按照《关于转发<湖南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督察报告>的通知(州法办〔20227号)文件要求,现将2021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贵州建设的通知》《中共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动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开展 4次以上专题学习;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全局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学习并参加考试;全面开展线下宣传,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多个普法活动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自然资源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重点宣传。

(二)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1.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组织领导作用,坚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研究部署。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作出重要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结合省、相关要求和全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方案》,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到位,各项职责履行到位。

2.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推动落实。为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性,提高自然资源法治工作水平,按照《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自然资源法规工作要点》等文件部署,制定了《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组织实施推动落实,切实将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局机关各室、局属相关单位,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良性循环工作格局。

3.开展全面依法治突出问题自查整改工作。根据省、关于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自查整改的相关工作提示和要求,对在全面依法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查整改工作初期,局党会传达湘西自治州全面依法治专题会议精神,并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统筹调度和组织保障,成立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主管法治建设的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室、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自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自查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措施,并按照措施计划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二)全面履行部门职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安排,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针对不动产财产登记服务事项,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部门协同数据共享、延伸登记服务等相关工作,并印发了《湘西自治州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财产登记指标工作方案》。针对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事项,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缩减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件时限。推进“多测合一”落地实施,系统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和不动产登记等流程涉及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监督、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多测合一”工作。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局按照职能职责承办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涉及空间利用相关专项规划纳入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如: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我局组织专家会论证、在局官网和现场进行公示后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4.积极推进《民法典》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贯彻实。坚持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实践,牢固树立限制公权、保护私权的理念,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推动公正文明执法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州司法通〔20225号等文件精神,在做好主题宣传的同时,认真梳理民法典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相关适用条款,按要求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民法典各项要求在自然资源保护、实施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工作中落到实处。

5.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并发挥其专业作用。按照《关于推进全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和公职律师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报送了我局法律顾问工作和公职律师工作情况,担任我局法律顾问的为新世纪律师事务所,聘用法律顾问3名。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为我局代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民事诉讼等案件,参与了合同审查信访调处等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事务,对包含重大执法决定在内的行政执法内容开展合法性审核,出具法律意见,为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起到“保驾护航”作用,避免决策违法。

(四)依法依规开展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

1、积极配合做好立法工作。对《湖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湘西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提出自然资源部门的专业意见。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等规定,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程序,重点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核,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3.清理、废止与民法典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按照《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政府、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定期对涉及我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和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继续清理我局现行有效与民法典规定和精神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发现没有与《民法典》内容冲突的文件以及具体条款

(五)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在门户网站对行政执法事项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信息公开,明确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规范事中公示,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等执法活动时,执法人员亮证执法,出具行政执法文书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力义务等。加强事后公布,执法决定作出后在局官网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留痕;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按照要求对法定权限、法律依据、法定程序等合法性进行审核,2021年以来3件重大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法制审核并给出处理建议。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2078号关于开展“两证”换(核)发工作的通知(州司发〔202224号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280号令)规定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具备的条件,全面清理审查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并积极做好全局行政执法证的办理工作。我局系统原持有行政执法人员52人,已有2人退休,3人调离我局工作岗位,现局里合法有效拥有行政执法证人员47人,一人因工作需要主动放弃换发申领行政执法证,此次考核申请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人员为46人,已向州司法局申请换证,并按要求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的学习培训和考试和下一步的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

(六)推进“两降一升”贯彻落实,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1.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做到充分分析、研判,并落实专人负责,建立统一台帐,做好涉诉案件情况通报。2021以来,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36件。

2.落实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及依法治的相关要求,将该项工作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贯彻执行,实现出庭应诉工作的常态化。

3.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室、单位负责人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信访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抓。及时建立并落实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印发了相关工作制度并抓好落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自然资源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等规定受理并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我局共接待来访97批次348人次,受理信件48封,来信来访办结率100%,受理信件40封,来信来访办结率100%

(七)落实普法责任制和日常学法制度,推动普法教育。

1.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落实每年普法学习考试的要求,积极组织局117名干部职工按时参加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目标考核,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大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2.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开展“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活动,对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测绘法、矿产资源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城乡规划法等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严格落实“以案释法”、旁听案件庭审制度。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讲座,结合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具体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重点宣讲学习,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2022年下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贯彻落实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推动全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深入。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结合具体实际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局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度化,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动开展学习培训全覆盖,确保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

(二)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积极配合省厅、级立法机关开展立法工作。继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三)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省、领导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讲话精神,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推动实施区域评估,全面推进“多测合一”。

(四)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及公平竞争审查,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清理或废止涉及我局规范性文件等。

(五)继续推进“两降一升”工作。

按照《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及我局相关规程,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两降一升”各项规定,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出庭应诉相关工作,切实降低行政复议被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提升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六)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纪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工作。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全局行政执法证件的换证和申请相关工作。

(六)继续加强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科学谋划全局“八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开展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各类主题日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的培训宣传工作。落实以案释法和旁听庭审制度,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湘西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